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如何计算产品成本

2009-10-22 13:19  【 】【打印】【我要纠错

  在采用分步法的大量大批多步骤生产的企业中,有的企业各生产步骤所产半成品的种类很多,但并不需要计算半成品成本。为了简化和加速成本计算工作,在计算各步较成本时,不计算各步骤所产半成品成本,也不计算各步骤所耗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本步骤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这些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将相同产品的各步骤成本明细账中的这些份额平行结转、汇总,即可计算出该种产品的产成品成本。这种结转各步成本的方法,称为平行结转分步法,也称不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其核算程序如下图所示。

  从成本核算程序中,可以看出平行结转分步法的特点:

  ①各生产步骤不计算半成品成本,只计算本步骤所发生的生产费用。除第一步骤生产费用中包括所耗用的原材料和加工费用外,其他各步骤只计算本步骤发生的各项加工费用。

  ②各步骤之间不结转半成品成本,不通过“自制半成品”账户进行总分类核算。

  ③为了计算各生产步骤发生的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的“份额”,必须将每一步骤发生的费用划分为耗用于产成品部分和尚未最后制成的在产品部分。这里的在产品包括:尚未在本步骤加工中的在产品;本步骤已完工转入半成品库的半成品;已从半成品库转到以后备步骤进一步加工、尚未最后制成的半成品。这是就整个企业而言的广义在产品。

  ④将各步骤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的“份额”,平行结转、汇总计算该种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