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生产特点和成本管理要求对产品成本计算的影响

2009-10-22 11:2  【 】【打印】【我要纠错

  生产类型不同,对成本进行管理的要求也不一样。而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又必然对产品成本计算产生影响,这一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对成本计算对象的影响。受生产类型特点和管理要求的影响,在产品成本计算工作中有3种不同的成本计算对象:以产品品种为成本计算对象;以产品批别为成本计算对象;以产品生产步骤为成本计算对象。

  (2)对产品成本计算日期的影响。在不同生产类型中,产品成本计算日期也不同,这主要决定于生产组织的特点。在单件和小批生产中,产品成本有可能在某件或某批产品完工以后计算,因而成本计算是不定期的,而与生产周期相一致。但在大量、大批生产中,由于生产活动连续不断地进行,因而产品成本要定期在每月月末进行,而与生产周期不一致。

  (3)对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费用的影响。生产类型的特点,还影响到月末在进行成本计算时有没有在产品,是否需要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费用的问题。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