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工作底稿法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程序与思路

2009-10-22 13:42  【 】【打印】【我要纠错

  采用工作底稿法编制现金流量表,就是以工作底稿为手段,以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数据为基础,结合有关的账簿资料(主要是有关的明细资料和备查账簿),对利润表项目和资产负债表项目逐一进行分析,并编制调整分录,进而编制出现金流量表。

工作底稿的设计格式

项目

本期数

调整分录

借方

贷方

一、利润表项目

 

 

 

 

 

 

 

 

 

 

 

项目

本期数

调整分录

借方

贷方

二、资产负债表项目

 

 

 

    
    

项目

本期数

调整分录

借方

贷方

三、现金流量表项目

 

 

 

 

 

 

 

 

 

 

 

调整分录合计

 

 

 

  采用工作底稿法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程序是:

  第一步:将利润表的本期发生数和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期末数过入工作底稿的有关栏目;

  第二步:对当期业务进行分析并编制调整分录。编制调整分录时,要以利润表项目为基础,从“产品销售收入”开始,结合有关的账簿资料,对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项目逐一进行调整。其中,对资产负债表项目的调整主要是调整期初、期末余额的差额。

  编制调整分录时的基本思路是:先假设本期损益表中发生的各项收支(净利润)均为现金收支,然后再结合资产负债表项目对应收、应付项目进行调整。在对资产负债表项目进行调整时,按照各项目在资产负债表中的排列顺序,当前项目容易一次性作出调整的,一次性进行调整;当前项目难于一次性调整的,在后面的有关项目中再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