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非正常损失的进项税额转出条件是什么

2009-11-10 10:2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某企业购进一批货物后简单加工后托运运输船队运往异地销售,途中船队失火导致货物烧毁,请问该批货物购进时已抵扣的进项税额是否需要转出?

  【解答】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四条,条例第十条第二项所称非正常损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而旧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所称的非正常损失却包括三项,即:

  (一)自然灾害损失;

  (二)因客理不善造成货物被盗窃、发生霉烂变质等损失;

  (三)其他非正常损失。

  可以发现去掉了自然灾害损失,因为自然灾害损失不属于人为控制的,同时去掉了可以引发各地国税部门浮想联翩的“其他非正常损失”,另外加进了因管理不善造成丢失一项。

  可见,需要进项转出的非正常损失的前提必须是管理不善,后果必须是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管理不善造成的被盗、丢失、霉烂变质也不应当作进项税转出。

  结合本问题可以作出推断,因承运人导致的损失不属于管理不善,进项税额不应当转出。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