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或有事项会计处理

2009-11-12 11:12 李艳霞 【 】【打印】【我要纠错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经济业务越来越多,未决诉讼、为其他单位债务提供担保等都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风险,会计上必须对此做出恰当的处理,即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或有事项分为有利事项和不利事项两种类型,在会计处理时,应采取谨慎原则进行处理。对有利事项(即或有资产),不应确认;如果很可能导致未来经济利益流入企业,应当披露其形成原因和预计产生的财务影响,否则一般不作披露。对不利事项(即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有两种处理办法:一种是确认为预计负债,并作相关的会计处理;另一种作为或有负债,按规定反映。

  或有事项的结果可能会产生负债、资产、预计负债、或有负债、或有资产。其中预计负债属于负债范畴,一般符合负债的确认条件,应以确认。或有负债不是负债,其会计处理有两种办法,即披露和不披露:一般情况下,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可能性大于5%的或有负债要进行披露,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可能性小于5%的或有负债不披露;但对已贴现的商业承兑汇票,未决诉讼、未决仲裁、为其他单位提供的债务担保这四种特例,不管经济利益流出的可能性多大,一定要披露。

  如果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该义务是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计量,此时应确认为预计负债。预计负债的计量主要涉及两个问题,

  一是“最佳估计数”的确定,最佳估计数的计算有三种情况:如果所需支出存在一个区间,而且这个区间内每个结果发生的可能性大致相同,则最佳估计数为区间的中位数;如果所需支出不存在区间,而且或有事项只涉及单个项目,最佳估计数按最可能发生的金额确定;如果所需支出不存在区间,而且或有事项涉及多个项目,最佳估计数为各种可能发生额及其发生概率的加权平均数,即各种可能发生额与其发生概率乘积之和。

  二是预计负债预期可获得赔偿的处理。在确认预计负债时,存在一个特例,即反诉或向第三方索赔的情况。企业清偿预计负债所需支出全部或部分预期由第三方补偿的,补偿金额只有在基本确定能够收到时才能作为资产单独确认,而不能直接冲减预计负债,另外,确认的补偿金额不能超过预计负债的金额。

  【例1】2007年12月6H甲公司因侵犯乙公司的专利权被乙公司起诉,要求赔偿200万元,至12月31日法院尚未判决。甲公司经研究认为,侵权事实成立,本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为80%,最大可能赔偿金额为120万元。则会计处理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         1200000

   贷:预计负债          1200000

  【例2】接例1,如果侵权是由于甲公司委托的丙公司在完成该项目时造成侵权,甲公司已向丙公司索赔160万元,基本确定能获赔100万元,则会计处理如下:

  借:其他应收款         1000000

   贷:营业外支出         1000000

  对因担保事项产生的预计负债的确认和计量,新准则规定:

  第一,在资产负债表日,如果担保涉及诉讼,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满足预计负债确认的三个条件时。应确认为预计负债,分别计入预计负债和营业外支出(无论是已被判败诉、正在上诉还是尚未判决)。

  【例3】2007年12月6日,A公司遭到某银行起诉。起诉状中称,A公司为其子公司担保的1000万元贷款已逾期半年未还,要求A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至年末,本诉讼尚未判决,A公司律师估计,本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为90%,估计担保损失为500万元,A公司在12月31日所作的账务处理是:

  借:营业外支出         5000000

   贷:预计负债          5000000

  第二,企业当期实际发生的担保诉讼损失金额和已计提的相关预计负债之间的差额,应当根据情况分别处理:

  (1)企业在前期资产负债表日,已依据当时实际情况和所掌握的证据,合理预计负债。实际发生担保诉讼损失时,应当将当期实际发生的担保诉讼损失金额和已计提的预计负债之间的差额,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或营业外收入。

  【例4】接例3,2008年2月15日,法院宣判,由A公司偿还600万元。A公司已于当日支付款项。实际发生担保损失600万元。假设A公司2007年报表已于2008年2月10日报出,账务处理为:

  借:预计负债         5000000

    营业外支出        1000000

   贷:银行存款         6000000

  (2)企业在前期资产负债表日,应当合理估计并确认和计量因担保诉讼产生的损失。若企业所作的估计与事实严重不符,应当视为滥用会计估计,按照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方法进行会计处理。

  【例5】接例3。若A公司做出严重错误判断,确认预计负债为50万元,2007年12月31日A公司应作以下账务处理:

  借:营业外支出        500000

   贷:预计负债         500000

  2008年2月15日,法院宣判。由A公司偿还600万元。A公司表示不再上诉,款项已于当日支付,实际发生担保损失600万元。假设A公司2007年报表已于2008年2月10日报出,则A公司应按重大会计差错进行处理,账务处理为:

  借:预计负债        500000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5500000

   贷:银行存款        6000000

  (调整所得税和利润分配略)

  在编制2008年年报时,应调增2007年利润表中营业外支出550万元,其余项目也应作相应调整。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