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怎样采取内插法计算实际利率

2009-11-13 10:51 秦文娇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新准则大量采用了实际利率法,对于实际利率的计算大量采用了内插法,请问什么是内插法,怎样计算?可以说明一下吗?

  【解答】

  “内插法”的原理是根据比例关系建立一个方程,然后,解方程计算得出所要求的数据。

  例如:假设与A1对应的数据是B1,与A2对应的数据是B2,现在已知与A对应的数据是B,A介于A1和A2之间,则可以按照

  (A1-A)/(A1-A2)=(B1-B)/(B1-B2)计算得出A的数值,其中A1、A2、B1、B2、B都是已知数据。根本不必记忆教材中的公式,也没有任何规定必须β1>β2。验证如下:根据(A1-A)/(A1-A2)=(B1-B)/(B1-B2)可知:

  (A1-A)=(B1-B)/(B1-B2)×(A1-A2)A=A1-(B1-B)/(B1-B2)×(A1-A2)=A1+(B1-B)/(B1-B2)×(A2-A1)

  例如:某人向银行存入5000元,在利率为多少时才能保证在未来10年中每年末收到750元?

  计算公式为5000/750=6.667或750×m=5000。查年金现值表i=8%,系数为6.710,i=9%,系数为6.418,说明利率在8%~9%之间,设为x%,那么(x%-8%)/(9%-8%)=(6.667-6.71)/(6.418-6.71),计算得出x=8.147。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