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会计基础知识:租赁相关概念

2009-11-16 17:12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1、租赁开始日和租赁期开始日

  ①租赁开始日,是指租赁协议日与租赁各方就主要条款作出承诺日中的较早者。

  ②租赁期开始日,是指承租人有权行使其使用租赁资产权利的日期,表明租赁行为的开始。

  2、担保余值和未担保余值

  (1)担保余值

  ①对承租人而言:承租人+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②对出租人而言:对承租人而言的担保余值+独立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

  (2)未担保余值——租赁资产余值中扣除就出租人而言的担保余值以后的资产余值。

  3、最低租赁收款额与最低租赁付款额

  (1)最低租赁付款额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①各期支付的租金;②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③承租人到期行使购买权时支付的款项。

  (2)最低租赁收款额=最低租赁付款额+独立第三方担保的余值(不包括或有租金和履约成本)。

  4、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经营租赁是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租赁。

  合下列一项或数项标准的,应当认定为融资租赁:

  (1)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2)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买价款预计将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因而在租赁开始日就可以合理确定承租人将会行使这种选择权。(不再强调中将远低于的比例确定为5%)

  (3)即使资产的所有权不转移,但租赁期占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大部分。“大部分”指在租赁期占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使用寿命的75%以上(含75%)。

  (4)承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90%)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出租人在租赁开始日的最低租赁收款额现值,几乎相当于(≥90%)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

  (5)租赁资产性质特殊,如果不作较大的修整,只有承租人才能使用。

  5、租赁内含利率

  是“(最低租赁收款额+未担保余值)的现值=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出租人的初始直接费用”的折现率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