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基础知识:资金的基本类型

2009-11-18 15:39  【 】【打印】【我要纠错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是财务管理的基础,要想掌握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和计算技巧,首先要学会区分资金的两种基本类型:一次性收付款项和年金,这是掌握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由于资金的两种基本类型在款项收付的方式、时间及数额上有一定的特点和规律,所以我们可以归纳出不同类型资金的时间价值计算公式,并且配有相应的系数表,这些系数表的运用大大简化了资金时间价值的实际计算过程,因此在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中关键是正确判断资金的类型,资金类型判断准确就可以快速、无误地计算出相应的时间价值。下面介绍资金的几种基本类型:

  (一)一次性收付款项:在某一特定时点上一次性支付(或收取),经过一段时间后再相应地一次性收取(或支付)的款项。一次性收付款项的特点是资金的收入或付出都是一次性发生的。

  (二)年金:一定时期内每次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年金的特点是资金的收入或付出不是一次性发生的,而是分次等额发生,而且每次发生的间隔期都是相等的。按照每次收付款发生的具体时点不同,又可以把年金分为普通年金、即付年金、递延年金和永续年金。其中普通年金和即付年金是年金的两种基本类型。

  1.普通年金:是指从第一期开始,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为后付年金。

  2.即付年金:是指从第一期开始,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初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为先付年金。

  3.递延年金:是指从第一期以后才开始的,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它是普通年金的特殊形式。凡不是从第一期开始的普通年金都是递延年金。

  4.永续年金:是指从第一期开始,无限期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它也是普通年金的特殊形式。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