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基础知识:银行存款的管理

2009-11-21 18:49  【 】【打印】【我要纠错

  1.银行存款的含义

  银行存款,就是指小企业存放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中的货币资金。它是现代社会经济交往中的一种主要资金结算工具。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凡是独立核算的企业,都必须在当地银行开设账户。企业在银行开设账户后,除按银行规定的企业库存现金限额保留一定的库存现金外,超过限额的现金都必须存入银行。企业经济活动所发生的一切货币收支业务,除按国家《现金管理暂行条例》中规定可以使用现金直接支付的款项外,其他都必须按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通过银行账户进行转账结算。

  2.银行存款管理的基本内容

  银行存款管理,就是指小企业对银行存款及相关内容进行的监督和管理。

  根据其管理对象不同,银行存款管理可分为银行存款账户的管理、银行存款结算的管理、银行存款核算的管理,下面分述之:

  (1)银行存款账户管理。

  银行存款账户的管理,主要是指有关银行存款账户的开立、变更、合并、迁移、撤销和使用等内容的管理。

  (2)银行存款结算管理。

  银行存款结算的管理,是银行存款管理的核心内容,主要是对经济活动引起的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的管理。银行存款结算的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①银行存款结算的原则性管理。

  ②银行存款结算的业务性管理。

  ③银行存款结算的纪律及责任规定。

  ④银行结算票据和凭证的管理。

  (3)银行存款核算管理。

  银行存款核算的管理,是指根据《会计法》及会计准则的规定,对银行存款业务进行确认、计量、核算和报告的管理。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