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会计前期差错及其变更的处理

2009-11-23 15:27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1.前期差错,是指由于没有运用或错误运用下列两种信息,而对前期财务报表造成省略或错报:

  (1)编报前期财务报表时预期能够取得并加以考虑的可靠信息;

  (2)前期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时能够取得的可靠信息。

  需要注意这里的前期差错和会计差错关系,会计差错包括前期差错。

  会计差错包括非重大会计差错和重大会计差错。非重大会计差错是指不足以影响会计报表使用者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作出正确判断的会计差错;而重大会计差错是指企业发现的使公布的会计报表不再具有可靠性的会计差错,重大会计差错一般是指金额比较大,性质比较严重,通常某项交易或事项的金额占该类交易或事项的金额的10%及以上则认为金额比较大,以及企业为了调节利润滥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如某企业提前确认未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0%以上,以及企业为了调节利润本应按应收账款余额6%计提坏账准备的改按20%计提,则认为是重大差错。

  2.常见的会计差错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采用法律或会计准则等行政法规、规章所不允许的会计政策。例如,按照我国会计制度规定,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费用,在固定资产尚未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应予资本化,计入所购建固定资产的成本;在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后发生的,计入当期损益。如果企业固定资产已交付使用后发生的借款费用也计入该项固定资产的价值,予以资本化,则属于采用法律或会计准则等行政法规、规章所不允许会计政策。

  二是对事实的忽视和误用。例如,企业对某项建造合同应按建造合同规定的方法确认营业收入,但该企业按确认商品收入的原则确认收入。

  三是账户分类以及计算错误。例如,企业购入的五年期国债,意图长期持有,但在记账时记入了短期投资,导致账户分类上的错误,并导致在资产负债表上流动资产和长期投资的分类也有误。

  四是会计估计错误。例如,企业在估计某项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时,多估计或少估计预计使用年限,而造成会计估计错误。

  五是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出现差错。例如,工业企业发生的管理人员的工资一般作为收益性支出,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发生的工程人员的工资一般作为资本性支出。如果企业将发生的工程人员的工资计入了当期损益,则属于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划分错误。

  六是漏记已完成的交易。例如,企业销售一批商品,商品已发出,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商品销售收入确认的条件均已满足,但企业在期末未将已实现的销售收入入账。

  七是提前确认未实现的收入。例如,在采用委托代销销售方式下,应以收到代销单位的代销清单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如企业在发出委托代销商品时即确认收入,则为提前确认尚未实现的收入。

  八是在期末应计项目与递延项目未予调整。例如,企业应在本期摊销的费用在期末未予摊销。

  3.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

  企业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错,但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除外。追溯重述法,是指在发现前期差错时,视同该项前期差错从未发生过,从而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更正的方法。

  (1)不重要的前期差错的处理

  对于不重要的前期差错,企业不需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初数,但应调整发现当期与前期相同的相关项目。属于影响损益的,应直接计入本期与上期相同的净损益项目;属于不影响损益的,应调整本期与前期相同的相关项目。

  (2)对于重要的前期差错,企业应当在其发现当期的财务报表中,调整前期比较数据。具体地说,企业应当在重要的前期差错发现当期的财务报表中,通过下述处理对其进行追溯更正:

  第一,追溯重述差错发生期间列报的前期比较金额;

  第二,如果前期差错发生在列报的最早前期之前,则追溯重述列报的最早前期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

  ★具体的会计处理:

  (1)涉及损益的,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费用增加、收入减少→利润减少,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费用减少、收入增加→利润增加,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最后将净利润的影响数转至“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中,然后相应地调整“盈余公积”

  (2)所得税费用

  ①与税法规定一致

  会计差错使利润增加时,调增所得税费用: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会计差错使利润减少时,调减所得税费用: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②与税法规定不一致存在暂时性差异的

  会计差错使利润增加时,调增所得税费用: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

  会计差错使利润减少时,调减所得税费用: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3)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

  资产负债表:调整发现当年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余额;

  利润表:调整发现当年报表相关项目的“上年金额”栏;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调整“前期差错更正”行“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栏。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