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查账与审计、稽核的关系

2009-11-3 10:19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查账与审计的关系十分密切。查账是审计的重要手段,审计是查账技术得以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很多审计项目都是通过查账手段,发现线索,使问题得以揭露的。所以,审计离不开查账,但查账与审计又有区别。首先,查账与审计的主体不同。审计的主体是独立的专业人员,他必须地位超脱,是与委托人和被查对象无任何利害关系的第三者,他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而查账则不同,它可以由企业的会计人员、稽核人员,或财政、税务银行等经济监督机构人员执行,他们受所从事的专业性质限制,不能像审计人员那样超脱,因而独立性权威性较差。其次,审计与查账的范围不同,审计是对被审单位经济活动的全面审查,不仅包括会计的账簿、凭证,还包括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人员分工情况等;而查账仅限于会计的账簿、凭证,范围要比审计窄。再次,查账与审计作用不同。审计不仅仅反映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与可行性,而且还对被审查单位经济活动和经济效益进行鉴证;通过查账可以查证被审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促进被审单位建立完善的内控机制,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维护财经纪律。

  稽核主要是在企业内部或本系统内部进行。通过检查会计账簿对不正确的地方予以纠正。稽核可以保证企业会计账簿的完整、正确,使本企业或系统外的查账和审计单位少发现错误。稽核工作通常的手段也是查账,通过查账发现问题,及时地解决问题。但查账既可以由内部人员执行,又可以由外部人员执行,但外部人员通过查账找出问题不如内部稽核及时、便捷。外部查账在查账之后通常要写查账报告,具体写明查账结果,客观地督促企业执行,而稽核发现的问题,只需及时通知有关人员执行,不用出具报告。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