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应付账款确定的原则

2009-12-28 10:53 王组场 【 】【打印】【我要纠错

  应付账款确认是会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人员必须认真把关,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反映应付账款的管理现状。所以,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原则,才能确认为应付账款,即“贷:应付账款”:

  1、收到发票:原则上都要有发票。特殊没有发票的可以不要发票,但属于费用类的凭“白条”入账;属于资产类凭对方的送货单据入账。

  2、财务手续完整:

  ①费用类:要有经办人、经办部门负责人或证明人员、财务人员和审批人的签字;

  ②资产类:除了要有费用类的签字手续,还要有验收部门有关人员的签字和验收单,以及要有资产部门的入库单等相关单据。

  以上的原则必须灵活运用,但不能违背原则:

  1、不同时具备以上两个原则的,可通过一级科目“应付暂估款”进行核算;也可以通过一级科目“应付账款”的二级科目进行设置,比如二级设置“应付”和“暂估”,或“已开票”和“未开票”等。

  2、日常没有收到发票或财务手续不完整,可以通过“暂估”的形式先入账,也可以不入账(要结合每个企业的时间情况),但月底一定要入账;月底收到发票和财务手续完整,直接修正为“应付”,是“休整”,也就是直接改账务处理

  3、如果跨月或短时间内能够收到发票或财务手续能够完整(给有关人员补签字),则可以直接记入“应付”,而不记入“暂估”。

  4、凭证装订前,必须确报收到发票和财务手续完整,否则不能确认“应付”。

  5、与对方确认“应付账款”时,只能确认“应付”金额,“暂估”金额不能确认;但有义务确认“暂估”数量。

  6、应付和暂估可以通过入库单据的联次进行划分:凭暂估联记入“暂估”,凭财务联冲账“暂估”并记入“应付”,凭财务联和暂估联记入“应付”。财务联与发票始终保持同步入账。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