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各种税收返还的会计处理

2009-4-27 15:27  【 】【打印】【我要纠错

  按照税务部门的返回税的类型,处理方法也不一样:

  1、增值税

  企业收到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先征后返还的增值税,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补贴收入”科目。

  2、消费

  (1)企业收到先征后返还的消费税,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营业税金及附加”等科目。

  (2)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应税消费品的生产企业的消费税,按规定先征后退的,计税时借记“应收补贴款”(公司)、“应收账款”(其他企业)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收回退回的税金,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补贴款”、“应收账款”科目。

  (3)外贸企业自营出口应税消费品按规定应退消费税的,计税时,借记“应收补贴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收到退回的税金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补贴款”科目。

  3、营业税

  企业收到退回的营业税,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营业税金及附加”等科目。

  4、企业所得税

  公司实际收到返还的所得税时,应当冲减收到当期的所得税费用,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所得税费用”科目。

责任编辑:vivien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