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核算的基本要素——资产

2009-5-5 10:26  【 】【打印】【我要纠错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一个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资源,或者说物质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必要的物质条件表现为货币资金、厂场地、机器设备、原材料等,他们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物质基础。除以上的货币资金以及具有物质形态的资产以外,资产还包括那些不具备物质形态,但有助于生产经营活动的专利权、专有技术、商标权等无形资产,以及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和债权。

       ①资产必须是现实的资产,对于预期将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可能产生的结果,不属于企业现实的资产,不得作为资产确认。

  ②资产必须为企业所拥有或控制。

  租用别人的东西,不能算作自己的资产,而租给别人的东西,虽不在自己手里,但仍算作自己的资产;另外,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企业虽不拥有所有权,但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使用支配该项资产,并从中获益,应算作是企业的资产。

  ③资产必须能够用货币进行计量。

  货币计量是会计核算的前提,只有可以用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才会在会计实务中具有意义。

  ④资产必须预期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企业可以用货币资金购买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原材料或用于利润分配,而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可以用于生产经营过程,制造出产成品,企业再通过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收回货款,货款即为企业所获得的经济利益。

  ⑤按照流动性,资产可分为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

  流动资产是指企业可以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的资产,如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存货等。有些企业经营活动比较特殊,其经营周期可能长于一年,如造船、大型机械制造,从购买原材料到销售商品直到收回货款,周期比较长,往往超过一年,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把一年内变现作为划分流动资产的标志,而是将经营周期作为划分流动资产的标志。

  长期资产也称非流动资产,是指变现周期在一年以上的各种资产,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其中:

  长期投资是指投资期在一年以上的各种投资,包括长期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 000元以上,使用期限超过2年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无形资产可分为可辨认无形资产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可辨认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不可辨认无形资产是指商誉等。

  其他资产是指除了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外的其他资产,如长期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已经支出,但摊销期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各项费用,包括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等。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