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费用、成本和支出的区别

2009-8-14 15:9  【 】【打印】【我要纠错

  费用、成本和支出是三个易被混淆的概念,这里将分别对它们加以区分。

  首先,费用的范围大于成本。

  什么是成本?

  广义的成本指取得各种资产的代价。

  狭义的成本仅指生产产品所付出的代价,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即计入成本的费用。这里我们取“成本”的狭义。

  所以,发生的费用不一定都是成本,成本是对象化了的费用。

  再看费用与支出的联系。

  支出泛指企业的一切开支及耗费。一般情况下可分为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营业外支出和利润分配性支出四大类。支出中凡与取得营业收入有关的部分,即可表现或转化为费用,否则不能。

  综上所述,费用是资产的耗费,其目的是为了取得营业收入,获得更多的新资产;成本则是对象化了的费用;费用有时有支出相伴随,但支出却不一定是当期的费用。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