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资本公积与实收资本、净利润的区别

2009-8-14 8:56  【 】【打印】【我要纠错

  资本公积是指企业收到投资者的超出企业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投资,以及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等。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中,所有者投入资本大于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差额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

  在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公积表现为超面值缴入股本。即实际出资额大于股票面值的差额;在其他企业,则表现为资本溢价。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是指不应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发生增减变动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或损失。

  资本公积与实收资本虽然都属于投入资本范畴,但两者有区别。实收资本一般是投资者投入的,为了谋求投资利益的法定资本,与企业注册资本相一致,因此,实收资本在来源和资金上,都有严格限制;资本公积有特定来源,另外有些来源形成的资本公积。并不需要由原投资者投入,也并不一定需要谋求投资利益。

  资本公积与净利润不同。在会计中通常需要将业务活动划分资本和收益的界限。收益是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结果,可分配给股东。资本公积是企业所有者投入资本的一部分,具有资本属性,与企业净利润无关。所以不能作为净利润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