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串换如何处理?

2009-8-18 14:14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在单位是工业企业,有一项业务叫串换,具体做法是:已经销售出的产品,客户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损坏严重,退回工厂,工厂将退回的产品入仓,再换一台合格的产品给客户,这个过程,工厂方面的处理只是反映在产品库存的内部变动,并未做会计处理,我认为这样不合理,但又不知该如何做会计处理。请问:这种串换与销售商品的以旧换新是不是一种模式?可我理解的以旧换新是销售商品的同时回收旧品。我们这个串换却是销售以后,再以旧换新,只确认一次收入,却出仓了两台甚至三台的产品。 请问以上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解答】

  1.企业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销售商品的五个条件中的第一条“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之解释④“销售合同中规定了由于特定原因买方有权退货的条款,而企业又不能确定退货的可能性”之规定,主要要看你企业的合同规定,如合同规定了因质量问题可以退货,这种情况企业先不做会计处理,等退货期满再做会计处理;对不属质量问题,对方损坏严重合同中应该提出赔偿措施,赔偿作营业外收入处理;总之企业应该加强合同管理。

   2.这种串换与销售商品的以旧换新不是一种模式。以旧换新会计处理方法是销售商品做销售,回收商品作为商品购进,两项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