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永续盘存制

2009-8-19 14:50  【 】【打印】【我要纠错

  在永续盘存制中,企业对各个存货项目进行连续记录。因此,这些记录能表明企业在任一时点的存货数量。持续的记录对于编制月度、季度或其他年内财务报表很有帮助。企业可以直接从账面确定期末存货成本和本期销货成本,而不需盘点存货数量,永续盘存制提供了一种高水平的控制。

  存货账户余额的计算方法:

  存货账户余额=期初余额+增加额-减少额=期末余额

  在永续盘存制下,存货账户的余额应给出在任一时点的存货额。

  但是永续盘存制的成本过高。过去,企业主要只是对贵重商品采用永续盘存制,如宝石和汽等。随着会计软件价格的下降,多数企业转向永续盘存制。

  计算机系统对存货的会计处理具有革命意义。计算机化的永续盘存制能够提供对管理企业有用的每分钟的存货资料。它们可以准确无误地处理大量业务,降低会计成本。计算机系统还会加强内部控制,它们通过让管理者随时知道企业存货的数量和成本提高了效率。管理者能够就购货数量、购买价格、销售价格以及信用条件等方面作出更好的决策。此外,知道企业存货量有助于保证存货安全。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