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所有者权益与负债的区别

2009-8-19 16:6  【 】【打印】【我要纠错

  通常,所有者权益和负债一起构成对企业全部资源的要求权。虽然某些种类的公司股票权利与某些长期债券的权利极为相似,但一般来说,所有者权益和负债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二者区别的核心是实收资本(股本)同长期负债的区别,主要有:

  第一,实收资本是永久投资,与企业共存亡,而负债到期要归还,相对于资本而言,负债的期限再长也是临时性的。

  第二,实收资本收益是不确定的,投资人与企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企业盈利越高,实收资本收益就可能越多,企业亏损,实收资本就没有收益,企业破产,所有资本还可能全赔进去;负债比如借款的利息是固定的,企业赚多赚少与它没有多大关系,而且,债权人要求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权利是在所有者(股东)之前,即所有者权益对企业资源的要求权次于负债。从这个意义上讲,所有者所承担的风险远远大于债权人的风险。

  第三,在计量方面,所有者权益不必像资产和负债那样单独计量,因为它既不能按现行市价,也不能按主观价值来计价,而只是根据一定方法计量特定资产和负债所形成的结果,即企业资产总额减去负债总额之后的剩余权益或净资产。

  另外,根据我国股票发行和交易的有关规定,非股份制企业改组为上市公司时,改组前一年末的所有者权益不得低于 30%,这是对所有者所应当承担风险的程度上的要求,实际上是将投资人放到了企业的主持人的位置上。如果企业出现变故,企业的所有者都跑了,剩下债权人来主持企业并承担全部风险,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对企业的基本要求的。

  关于实收资本,我国财务制度还有一项规定,即无形资产投资不得高于企业实收资本的20%,这就要求企业应当有充足的实物资本,以奠定企业生产经营的物质基础。

  会计上对所有者权益的核算,不仅可以反映企业资本的来源,揭示企业法定资本,还可以对利润分配、公积金的使用等构成限制。比如,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一般不能用于利润分配,资本公积中的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股权投资准备等不能直接用于转增资本。因此,了解对企业所有者权益核算的会计原则,有助于投资者、债权人等掌握企业资本来源、净资产变动、企业分配能力等与其决策有关的信息。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