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实地盘存制

2009-8-19 14:52  【 】【打印】【我要纠错

  在实地盘存制中,企业并不保持存货的连续记录。取而代之的是在期末时,由企业盘点实存数,然后利用单位成本来确定期末存货成本。这一存货数据会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中。同时,它还用于计算销货成本。实地盘存制由于需要依靠实地盘点,也被称做实地盘点制。实地盘存制主要用于对单位成本较低的存货项目进行会计处理。低成本存货项目不值得花费太多以保留其结存的连续记录。为有效使用实地盘存制,企业经理必须能够通过目测来控制存货。例如,当顾客询问企业有多少存货时,经理能够估量出库房的存货数量。

  在实地盘存制中,企业在购货账户中记录存货的购买。存货账户一直是从上期期末结转过来的期初余额。直到期末,为编制财务报表,存货账户才必须调整至结账日的金额。为此,先需作一笔日记账分录和扣除存货的期初余额,即贷记“存货”,借记“收益汇总”。第二笔分录是按存货的实地盘存数,记录期末余额,借记“存货”,贷记“收益汇总”。这些分录既可作为结账分录,也可作为调整分录。

  企业的存货品种多,收发频繁,在日常的存货收发、保管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如计量错误、检验疏忽、管理不善、自然损耗、核算错误、偷窃、贪污等会造成存货账实不符。

  发生盘亏和毁损的存货,批准前先转至“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批准后再根据造成亏损的原因,分别情况进行账务处理

  (1)属于自然损耗产生的定额内合理的亏损,经批准后转作管理费用。

  (2)属于超定额短缺以及存货毁损,能确定过失人的应由过失人负责赔偿;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的,应向保险公司索赔,扣除过失人或保险公司赔款和残料价值后,计入管理费用。

  (3)属于非正常损失造成的毁损,扣除保险公司赔款和残料价值后,计入营业外支出。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