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

2009-8-7 11:4 王莉霞 【 】【打印】【我要纠错

   一、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范围

  金融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划分为四类: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②持有至到期投资;③贷款和应收款项;④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当公允价值发生变化时,增加或减少该项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同时将变动价值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涉及减值测试,无须计提减值准备。

  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三类金融资产,如果在资产负债表日有客观证据表明它们发生了减值,则需要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需要注意的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只有在该资产期末价值下降的幅度较大或持续的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才需计提减值准备,否则可以按公允价值调整该资产期末账面价值,并将变动计入资本公积。客观证据是指金融资产初始确认后实际发生的,对该金融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有影响,且企业能够对该影响进行可靠计量的事项。

  二、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的减值

  在资产负债表日,计算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的摊余成本及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如果其摊余成本低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则确认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摊余成本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差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计算,应按照该金融资产的原实际利率折现确定,并考虑相关担保物的价值。另外,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还可以采用合同规定的现行实际利率作为折现率。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价值已经恢复,且客观上与确认该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按恢复增加的金额予以转回,但转回后的账面价值不应超过未计提减值准备情况下该金融资产在转回日的摊余成本。具体会计处理如下:

  1.持有至到期投资。

  发生减值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减值损失转回时,会计分录相反。

  2.贷款。

  会计准则中“贷款”科目主要核算企业(银行)的贷款、企业(保险)的保户质押贷款、企业(典当)的质押与抵押贷款等。

  发生减值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贷款损失准备

  同时,

  借:贷款——已减值

   贷:贷款——本金

       ——利息调整

  资产负债表日,应按贷款的摊余成本及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

  借:贷款损失准备

   贷:利息收入

  同时,按合同本金及合同利率计算的应收利息作表外登记。

  若能收回减值贷款,则业务处理如下:

  借:吸收存款等(实际收到的金额)

    贷款损失准备(相关贷款损失准备金额)

   贷:贷款——已减值(相关贷款余额)

     贷款减值损失(差额)。

  若无法收回减值贷款,经批准对其予以转销时:

  借:贷款损失准备

   贷:贷款一已减值

  同时,在表外登记减少应收利息。

  减值贷款已转销又收回时:

  借:贷款一已减值(原转销的已减值贷款余额)

   贷:贷款损失准备

  借:吸收存款等(实际收到的金额)

   贷:贷款—一已减值(原转销的已减值贷款余额)

  若贷款价值已经恢复,减值损失可以转回:

  借:贷款损失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其中,浮动利率贷款在计算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折现率可以采用合同规定的现行实际利率。

  3.应收款项。

  企业的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发生减值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应收票据坏账准备

         ——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短期应收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与其现值相差很小,故在确定减值损失时,可不对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即判定短期应收款项是否发生减值只要比较该短期应收款项的摊余成本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大小,减值损失的大小是该短期应收款项的摊余成本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差额。

  存在大量性质类似的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的企业,可以将它们划分为单项金额重大和单项金额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分别进行减值测试,具体见下表:

 

  在实务中,企业可依据具体情况确定单项金额重大的标准,该标准一经确定,不能随意更改。

  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否发生减值,主要看其公允价值是否持续下降,如果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就可以认定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已发生减值,应当确认减值损失: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较大幅度下降(通常指达到或超过20%的情形);②综合考虑各种相关因素后,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通常指该资产的公允价值持续低于其成本达到或超过6个月的情形)。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时: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账面价值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差额)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所有者权益中转出原计入资本公积的累计损失额)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差额)

  【例】A公司20x7年初购入股票100万元,公司将其划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末股票的公允价值为80万元。

  A公司年末应进行如下会计处理: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00 00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00 000

  【例】承上例,20x8年6月30日该股票的公允价值再次下跌至60万元,并且A公司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

  会计处理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400 00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00 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00 000

  对于股票这类可供出售的权益工具,若公允价值已上升且客观上与原减值损失确认后发生的事项相关,可通过所有者权益类科目转回: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对于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其减值损失转回时: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资产减值损失

  另外,对于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或与该权益工具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金融资产发生的减值,在该权益工具确认减值损失后,不得转回。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