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投资性房地产的处置的核算

2009-9-10 15:45  【 】【打印】【我要纠错

  当投资地产被处置,或者永久退出使用且预计不能从其处置中取得经济利益时,应当终止确认该项投资性房地产。

  1.处置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两笔分录

  处置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借记“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科目,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贷记“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按其差额,借记“其他业务成本”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1)将收到的款项记入“其他业务收入”;

  (2)将账面价值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2.处置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四笔分录

  处置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余额,借记“其他业务成本”科目,贷记“投资性房地产(成本)”科目、贷记或借记“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同时,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借记或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贷记或借记“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在转换日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贷记“其他业务成本”科目。

  (1)将收到的款项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2)将账面价值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3)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的金额转入到其他业务收入;

  (4)将转换日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