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企业炒股损失可否税前扣除

2009-9-10 10:53 中国税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0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补充通知》(国税函[2008]264号)规定,企业因收回、转让或清算处置股权投资而发生的权益性投资转让损失,可以在税前扣除,但每一纳税年度扣除的股权投资损失,不得超过当年实现的股权投资收益和股权投资转让所得,超过部分可向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损失连续向后结转5年仍不能从股权投资收益和股权投资转让所得中扣除的,准予在该股权投资转让年度后第6年一次性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9]88号)第5条规定:企业按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卖的股票、基金等发生的损失,可以由企业自行计算扣除损失。请问,企业现在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产生的损失(当年没有其他投资收益)能否按国税发[2009]88号文件直接作为损失在当年列支,还是仍要受264号文件约束?

  【解答】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0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补充通知》(国税函[2008]264号)是对200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新发生的纳税事项应适用新税法下的新规定。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9]88号)正是基于新税法的新办法,所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卖股票发生的损失”,应该按照新的扣除办法规定自行计算扣除。

  同时,根据88号文件规定,企业发生的资产损失,凡无法准确辨别是否属于自行计算扣除的资产损失,可向税务机关提出审批申请。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