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变动的核算

2009-9-14 13:54  【 】【打印】【我要纠错

  权益法核算下,投资企业对于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在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企业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或承担的部分,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增加或减少资本公积。

  【例】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的股份,当期乙公司因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为600万元,除该事项外,乙公司当期实现的净损益为3200万元。假定甲公司与乙公司适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投资时有关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亦相同。不考虑相关的所得税影响。

  甲公司应确认的资本公积=600×30%=18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损益调整)   9600000

          ——乙公司(其他权益变动 1800000

   贷:投资收益               9600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800000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