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基础知识:存货

2009-9-28 11:7 赵欣 【 】【打印】【我要纠错

  存货相关科目

  会计报表中的“存货”项目包括一系列的会计科目,包括“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原材料”、“材料成本差异”、“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商品进销差价”、“委托加工物资”、“周转材料”、“消耗性生物资产”、“贵金属”、“抵债资产”、“损余物资”、“融资租赁资产”、“存货跌价准备”等科目。另外,还有“生产成本”、“制造费用”、“主营业务成本”、“资产减值损失”等科目与存货关系紧密。

  存货相关专用名词

  存货缺货成本:因存货不足而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包括由于材料供应中断造成的停工损失、成品供应中断导致延误发货的信誉损失及丧失销售机会的损失等。

  经济进货批量:指能够使一定时期存货的相关总成本达到最低点的进货数量。

  存货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盈亏临界点:又称为盈亏分歧点、保本点、两平点等,指企业的规模(销售量)刚好使企业达到不盈不亏的状态。

  机会成本:是指面临多种选择时,使用一种资源或将其投入某一特定用途,而放弃的其在其他用途中可能获得的最大利益。

  (注:本文所述存货缺货成本、经济进货批量、盈亏临界点、机会成本等,属于管理会计的范畴)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