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反映经营管理能力的指标

2009-9-4 11:54  【 】【打印】【我要纠错

  1、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这一比率反映了年度内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说明了应收账款流动的速度。因为分子“销售收入净额”为时期数,因此分母应与之口径相同,计算该时期平均余额(未扣除坏账准备金)。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平均收账期越短,说明应收账款的收回越快。否则,企业的运营资金会过多的呆滞在应收账款上,影响正常的资金周转。影响该指标正确性的因素有:

  第一、季节性经营的企业使用这个指标时不能反映实际情况。

   第二、大量使用现金结算的销售。

  第三、大量使用分期付款方式销售。

  第四、年末大量销售或年末销售大幅度下降。 分析时须将此指标计算结果与本企业前期指标、行业平均水平等进行比较。

  2、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这一比率表明了企业的销售状况及存货资金占用状况,在正常情况下,存货周转率越高,相应的周转天数越少,说明存货资金周转快,相应的利润率也就越高。存货周转慢,不仅和生产有关,而且与采购、销售都有一定联系。所以它综合反映了企业供、产、销的管理水平。

  3、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总资产平均余额

  这项指标反映资产总额的周转速度,周转越快,反映销售能力越强。企业可以通过薄利多销的办法,加速资产的周转,带来利润绝对额的增加。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