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如何办理企业改制登记注册(北京)

2009-9-4 13:57  【 】【打印】【我要纠错

  企业改制登记是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登记注册的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和联营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在明确产权的基础上,通过资产重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依法重新确认其法人资格的登记行为。

  企业改制重组的方式为:整体改制

  整体改制是指企业以全部资产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整体改建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规范的企业。

  改制企业采取的形式主要有公司、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

  受理审核时限

  申请办理改制登记,凡文件、证件齐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完成核准或核驳手续。  

  登记管辖

  市工商局登记管辖范围:

  1、原有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国有独资公司;

  2、中央在京企业及其直接投资设立的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3、市属企业及其直接投资设立的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4、国有、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改制为三资企业;

  5、集体企业存量资产界定为集体共同共有,成立集体资产协会,且改制为有限公司;

  6、原有验资机构、审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登记注册代理机构、税务登记代理机构、专业从事旧机动车经纪服务的机构、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的机构、境外就业中介服务的机构、人才中介机构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企业。

  收费标准

  企业改制登记收费项目及标准如下:

  1、企业整体改制,改制后注册资本(金)增加的,按以下标准收取登记费:注册资本(金)未超过1000万元的,增加部分按0.8‰收取;超过1000万元的,超过部分按0.4‰收取;超过1 亿元的,超过部分不再收取。收取增加注册资本(金)注册登记费的,不再收取变更登记费。 增资收费最低为100元。

  2、原有企业整体改制,改制后企业注册资本金没有增加的,按变更登记费减半,收50元 .

  3、执照副本每份收取工本费10元。

  办理企业改制程序

  办理企业改制,一般要经过以下步骤:

  第一步,前期准备阶段:

  制定改制方案,进行产权界定、资产评估(涉及国有资产的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核准或备案),取得主办单位或主管部门同意改制的批复文件,职工(代表) 大会确认改制文件的决议;

  第二步,申请登记手续:

  1、改制后企业名称发生变化的,先办理名称变更预先登记手续,并领取相关登记表格;

  2、企业改制需要新增货币资本的,到经工商局确认的入资银行开立入资专户,办理入资手续并到法定验资机构办理验资手续;

  3、递交申请材料,材料齐全后领取《受理通知书》;

  4、按《受理通知书》确定的日期交纳登记费并领取执照。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