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转让土地可按加计扣除5%计算土地增值税吗

2010-1-18 9:13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21号)的规定,纳税人转让旧及建筑物,可按原发票金额每年加计5%的扣除。请问:纳税人转让早年买的土地,是否也可以加计5%扣除?

  【解答】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21号)文件规定:

  二、关于转让旧房准予扣除项目的计算问题

  纳税人转让旧房及建筑物,凡不能取得评估价格,但能提供购房发票的,经当地税务部门确认,《条例》第六条第(一)、(三)项规定的扣除项目的金额,可按发票所载金额并从购买年度起至转让年度止每年加计5%计算。对纳税人购房时缴纳的契税,凡能提供契税完税凭证的,准予作为“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予以扣除,但不作为加计5%的基数。

  对于转让旧房及建筑物,既没有评估价格,又不能提供购房发票的,地方税务机关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下简称《税收征管法》)第35条的规定,实行核定征收。

  六、本文自2006年3月2日起执行。

  文中并未对旧房的购置时间做出限定,自2006年3月2日起,转让旧房及建筑物,凡不能取得评估价格,但能提供购房发票的,经当地税务部门确认,《条例》第六条第(一)、(三)项规定的扣除项目的金额,可按发票所载金额并从购买年度起至转让年度止每年加计5%计算。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