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存货的计价方法

2010-1-4 13:20 孙琦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存货概念、确认及计价方法

  1、货的概念及其确认。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生产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物料等。某一资产项目如果要作为存货加以确认,首先需要符合存货的定义;其次还需要符合存货的确认条件,即该存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存货计价方法。存货计价方法是指对发出存货和发出后的存货价值的计算确定方法。只有准确计算和确定存货发出的价值,才能准确计算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日常工作中,企业存货计价可以用实际成本也可用计划成本。

  二、存货成本的核算方法

  1.存货取得成本的核算。在实际工作中,影响企业存货人账价值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外购存货的成本。①购货价格应根据发票金额确认购货价格,但不包括按规定可以抵扣的增值税额。②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就是指企业购入存货在入库以前所需要支付的各种费用,如在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包装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等。③相关税费,是指企业购买、自制或委托加工存货发生的进口关税、消费税、资源税和不能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等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的税费。

  (2)加工取得的存货成本,由采购成本、加工成本构成。

  (3)其他方式取得的存货的成本。①投资者投入存货的成本,应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②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等方式取得的存货成本,按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确定。③盘盈存货的成本,应按其重置成本作为人账价值,并通过“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进行会计处理,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冲减当期管理费用。

  2.存货支出成本的核算。企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选择发出存货成本的计算方法,以合理确定当期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

  (1)个别计价法。这样计算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的成本比较合理、准确。

  (2)先进先出法。是以先购人的存货应先发出(销售或耗用)这样一种存货实物流转假设为前提,对发出存货进行计价。

  (3)加权及移动加权平均法。加权平均法不利于加强对存货的管理。因此从管理角度看这种方法并不是很严谨。而移动加权平均能使管理当局及时了解存货的结存情况,而且计算的平均单位成本以及发出和结存的存货成本比较客观。

  (4)计划成法。存货的收入、发出和结存均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日常核算。

  三、如何选择科学的存货计价方法

  在确定存货计价方法时,要坚持以下标准:以历史成本为基础;坚持客观性原则,如实反映销售成本与期末存货价值;坚持谨慎性原则,保证企业所有者和潜在投资者作出决策时尽可能避风险,使风险收益最大化。

  选择存货计价方法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存货的特点及其管理要求。第二方面的因素就是存货计价方法对企业财务的影响。第三方面的因素就是存货计价方法对企业经营管理和业绩评价的影响。

  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需要考虑上述多方面的因素,而采用任何一种方法都难以兼顾各方面的要求。

  四、改进的存货计价法

  经过以上论述各种计价方法都有其缺陷,在此介绍一种新的存货计价方法——最新计价法。其操作原理为采用最先进价法,平时存货的收入按实际数量、单价及金额计价。如果进价发生变化即使未发生销货或耗用,存货结存成本也采用最新单价计价,由此产生的进价差异通过“库存商品”明细账来核算。当发生销售业务时,结转的单位成本为最新一次进价。由于结存存货和已销售的存货均按最新一次进价计价,存货结存成本必定会大于、小于或等于可供成本减去销货成本。物价上涨时,前者会大于后者,表示价格上涨可能带来的收益,此时的差异在“库存商品”明细账的进价差异栏用蓝笔或正数登记,表示贷差;物价下跌时,前者会小于后者,表示价格下跌可能导致的损失。此时的差异在“库存商品”明细账的进价差异栏用红笔或负数登记,表示借差。只有在物价涨跌综合正好相互抵销时,二者才会在金额上相等。销货成本无论是在月末一次结转还是每次发货时结转,“库存商品”明细账的进价差异累计数均在月末一次性调整该成本。

  五、对最新计价法的分析

  1.科学性。采用最新进价法既可以使企业期末存货成本与市价最接近,期末存货成本的确定更为现实,又可以使现行收入与现行成本相配比,防止物价上涨时发生利润高估、超额分配的现象。这样既保留了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和最后一次进价法的优点,又克服了他们的缺点。最新进价法的突出优点它是能提供管理层所需要量的价格变动及其可能带来的收益和损失信息,采用最新进价法,通过设置“库存商品”明细账的进价差异栏目,可以随时反映各种、各类、全部商品的进价差异,便于管理层对本企业存货进行管理。

  2.简便性。在最新进价法上,只要事先编好公式,其他均可由电脑自动进行。电脑可以在每次进货时计算并汇总进价差异,每次销货时或月末结转销货成本,可以自动完成月末进价差异的结转;可以随时显示或输出某种、某类及存款账户的数量和余额。最新进价法只需在“库存商品”明细账增加一个进价差异栏目即可,也可以在进价差异栏目增加一借一贷两个小栏目,账簿设置不会复杂。

  3.及时性。正因为可以随时结转销货成本及汇总进价差异,最新进价法不会受到及时陛的困扰。

  因此与其他存货计价法比较,最新进价法是更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它既适用于各类企业的存货核算,也适用于同一企业不同存货项目的核算。它是当今存货计价方法的首选。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