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股份支付的定义、环节及类型

2010-2-26 8:46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一、股份支付的定义和特征

  股份支付,是“以股份为基础的支付”的简称,是指企业为获取职工和其他方提供服务而授予权益工具或者承担以权益工具为基础确定的负债的交易。如果授予对方权益工具,且将来也以权益工具支付,则属于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如果将来是按照股票市价与承诺价格的差额向职工支付现金,则属于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

  二、股份支付的四个主要环节

  以薪酬性股票期权为例,典型的股份支付通常涉及四个主要环节:授予(grant),可行权(vest),行权(exercise)和出售(sale)。

  授予日是指股份支付协议获得批准的日期。

  可行权日是指可行权条件得到满足、职工或其他方具有从企业取得权益工具或现金权利的日期。欧式期权需要到可行权日才能行权,例如2010年7月1日可行权,授予职工10万份权益工具,一年以后可以行权4万股,则只有到一年后方可行权;美式期权在等待期内任何时候都能行权。所以美式期权比欧式期权更有价值。

  行权日是指职工和其他方行使权利、获取现金或权益工具的日期。行权日企业一定要进行账务处理

  出售日是反映股票的持有人将行使期权所取得的期权股票出售日期。

  股份筹资需要给资本市场树立稳定的形象,股东不易频繁变动,所以我国规定了禁售期。

  三、股份支付工具的主要类型

  (一)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

  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服务而以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作为对价进行结算的交易。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最常用的工具有两类: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

  (二)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

  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服务而承担的以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为基础计算的交付现金或其他资产的义务的交易。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最常用的工具有两类:模拟股票和现金股票增值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