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核算的组织形式

2010-2-3 15:33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会计核算工作的组织形式,是指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会计核算工作上的相关关系。由于不同单位的业务范围,规模大小等各不相同,会计核算工作的组织形式也就有所不同。会计核算组织形式一般有以下两种:

  ①集中核算的形式。

  该形式就是单位的一切经济业务的凭证整理、明细分类核算和总分类核算,都集中在财会部门进行,单位内部各部门只负责填制原始凭证和原始记录,为财会部门提供原始资料。

  ②非集中核算的形式。

  该形式就是一部分会计核算工作分散到单位内部所属的各个部门进行,另一部分由财会部门集中进行。主要指某些经济业务的凭证整理和明细分类核算工作,由各个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部门进行,并定期向财会部门编送汇总凭证,财会部门负责进行总分类核算,编制会计报表,并对各部门的会计核算进行业务上的监督和指导。

  单位会计核算的组织形式,必然与审查密切相关。当被查单位采取集中核算的组织形式时,应主要通过财会部门了解会计核算情况,索取资料;当被审查单位采取非集中核算的组织形式时,则应分别向财会部门和单位内部下属的各个部门去了解情况,索取不同的核算资料。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