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固定资产盘亏可税前扣除 盘盈需纳税

2010-3-10 14:22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根据税法有关规定,固定资产盘亏属于财产损失,经税务机关确认后可以在税前扣除。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盘亏计入“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转入“营业外支出”科目。这一点财税处理一致,一般不需要进行纳税调整。

  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的通知》(国税发[2008]101号),固定资产盘盈作为“营业外收入”列示于“收入明细表”中。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及其应用指南的有关规定,固定资产盘盈应作为前期差错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新准则之所以将固定资产盘盈作为前期差错进行会计处理,是因为固定资产出现盘盈是由于企业无法控制的因素,而造成盘盈的可能性极小甚至是不可能的,企业出现固定资产的盘盈必定是企业以前会计期间少计、漏计而产生的,应当作为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处理,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人为调节利润的可能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