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会计估计遵循的原则

2010-4-6 14:24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在会计分期与货币计量的基础上,低度不确定性经济业务会计估计应特别关注的原则如下:

  (1)权责发生制原则: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及时、准确地估算资产、负债、收入和费用 等会计要素的金额。

  (2)适度稳健原则:为确保经营环境内的部确定性和风险得到充分的考虑,对低度不确定性经济业务的金额应作谨慎的估计。

  (3)科学性原则:科学性原则是指在低度不确定性经济业务有关金额的估计时,首先,必须根据财务会计的目标和会计原则,选择适用的标准和科学的方法来进行估算。其次,科学性原则还要求会计估计的程序应科学合理。第三,科学性原则要求在会计估计时,要利用最新的信息和资料,作出最佳估计,并利用以后的真实资料,不断地修改和完善估计方法。

  (4)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是指会计估计的结果应有充分的事实依据,应注意同质性,

  即估计的结果应与低度不确定性经济业务的“质”(真实情况)的情况保持一致。如固定资产折旧额的大小应尽量与固定资产的实际损耗的程度(包括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不产生明显矛盾。

  (5)一致性原则:在对低度不确定性经济业务进行估计时,对同一类型的业务所采用的方法,前后应当保持一致,不能随意更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