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财务预测的作用

2010-5-14 16:5  【 】【打印】【我要纠错

  财务预测对于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预测使进行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

  管理的关键在决策,决策的关键使预测。通过预测为决策的各种方案提供依据,以供决策者权衡利弊,进行正确选择。例如,公司进行经营决策时,必然要涉及成本费用、收益以及资金需要量等问题,而这些大多需要通过财务预测进行估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财务预测直接影响到经营决策的质量。

  2.财务预测是公司合理安排收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

  公司做好资金的筹集和使用工作,不仅需要熟知公司过去的财务收支规律,还要善于预测公司未来的资金流量,即公司在计划期内有哪些资金流入和流出,收支是否平衡,要做到瞻前顾后,长远规划,使财务管理工作处于主动地位。

  3.财务预测使提高公司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财务预测不仅为科学的财务决策和财务计划提供支持,也有利于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超前性、预见性思维,使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同时,财务预测中涉及大量的科学方法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这无疑对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使大有裨益。

  需要指出的是,财务预测的作用大小受到其准确性的影响。准确性越高,作用越大;反之,则越小。影响财务预测准确性的因素可以分为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主要指预测者的素质,如数理统计分析能力和预测经验等。客观因素主要是指企业所处内外环境的急剧变化。财务预测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预测能力,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