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退回以前年度营业税费的账务处理

2010-5-28 9:28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问题】

  我公司根据减免税批复收到税务局退回的以前年度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款,请问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解答】

  所述先征后返的税费属于政府补助中的税收返还。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及应用指南规定,政府补助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一)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不能直接确认为当期损益,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自相关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起,在该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分次计入以后各期的损益(营业外收入)。

  相关资产在使用寿命结束前被出售、转让、报废或发生毁损的,应将尚未分配的递延收益余额一次性转入资产处置当期的损益(营业外收入)。

  (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

  贵公司应根据返还税款的用途等具体情形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1、用于购建长期资产的:

  借:银行存款

   贷:递延收益

  资产使用寿命期间:

  借:递延收益

   贷:营业外收入

  2、收益相关的返还税款,补偿以后发生费用

  借:银行存款

   贷:递延收益

  补偿已经发生费用:

  借:银行存款

   贷:营业外收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