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什么是外币业务

2010-6-1 10:30 百科 【 】【打印】【我要纠错

  外币业务是指公司以外国的各种货币进行款项收付、往来结算和计价等业务。

  在会计上,外币业务是指不以记账本位币作为计量单位的会计业务。即:以记账本位币以外的货币进行的款项收付、往来结算以及计价等业务,我国境内企业一般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以其他货币进行收付、结算企业以某种外国货币为记账本位币,那么,非该种外国货币记账的收支、结算和计价业务(包括以人民币)均属企业的外币业务。国内企业之间的交易,只要以记账本位币以外的货币计价结算,也是外币业务。

  进出口业务与外币业务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但并非所有进出口业务均是外币业务。例如,中国的一定企业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向美国进口一批商品,若按美元计价结算,则是外币业务;但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则不属外币业务。

  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确定的基本会计要素,可对企业外币业务进行如下基本分类:资产变动引起的外币 业务,负债变动引起的外币业务,所有者权益变动引起的外币业务,收入增减引起的外币业务,费用增减引起的外币业务,利润增减引起的外币业务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