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

2010-9-6 11:37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一、研究与开发支出的确认

  (一)研究阶段支出

  研究阶段的有关支出,在发生时应当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二)开发阶段支出

  基于进入开发阶段的研发项目形成成果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企业可将有关支出资本化计入无形资产的成本。

  根据规定,开发支出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才可以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否则,应当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具体条件为:

  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

  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当在发生时作为管理费用,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二、内部开发无形资产成本的计量

  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出售状态之前发生的必要的支出总和,包括、材料、人工,以及所负担的一些费用。对于无形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出售状态之前发生的一些无效的、初始的损失等不计入无形资产成本,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为无形资产使用所发生的一些培训支出,也不能计入无形资产成本。

  对于同一项无形资产在开发过程中达到资本化条件之前已经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不再进行调整。

  三、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无论是否满足资本化条件,均应先在“研发支出”科目中归集,期末,对于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转入当期管理费用;符合资本化条件但尚未完成的开发费用,继续保留在“研发支出”科目中,待开发项目完成达到预定用途形成无形资产时,再将其发生的实际成本转入无形资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