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成本核算中分步法的主要特点

2010-9-16 8:16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1.以每种产品的产成品及各加工步骤的半成品为成本计算对象,设置产品成本明细账,归集生产费用。

  在分步法下,不仅要求计算出每一种最终产成品的成本,而且还要计算出每一加工步骤半成品的成本。所以不仅对各种产成品要设置明细账,而且对每种产品的各个加工步骤也要分别设置明细账来归集生产费用。在加工业,通常是将不同的加工步骤分在不同的生产间来进行,生产步骤一般按车间来划分。所以分步骤计算成本,一般是按车间设置明细账,分车间来计算成本。但产品成本计算所划分的生产步骤,也可能与生产工艺上的加工步骤不完全一致,根据实际需要和管理要求,可以将两个或两个以上车间合并在一起计算成本,如果车间很大,在一个车间内也可以分为若干步骤来计算成本。

  2.产品成本计算按期在月末进行

  采用分步法计算产品成本,因为要以产品及所经过的各个生产步骤为成本计算对象,而产品又是大量大批重复生产,每月末都会有大量的完工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每月末都需要计算产品成本。所以分步法需要在每月月末定期计算产品成本。

  3.每月末需要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在多步骤大量大批生产的情况下,每月末不仅有完工产品,而且一般都会有未完工的在产品。这样,每月末就需要将各产品成本明细账中归集的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不仅在最终完工产品中存在分配完工产品与在产品费用问题,而且在每一步骤也需要将本步骤完工的半成品与本步骤的在产品之间进行费用的分配。

  4.在生产的各步骤之间进行成本结转

  在采用分步法并要求分步骤计算半产品成本的情况下,由于上步骤生产的半成品是下一步骤的加工对象,因此上一步骤生产的半成品成本也要结转到下一生产步骤。各步骤之间进行成本结转,是分步法的一个重要特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