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出售转出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

2010-9-17 15:8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对于企业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固定资产用于非应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固定资产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个体经营者、或分配给股东、或无偿赠送他人等都应视同销售货物,计算应缴增值税。借记“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利润分配——应付普通股股利”、“营业外支出”、“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按货物的公允价格,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等科目;按销售价格和规定的增值税税率计算的销项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的规定,单位或个体经营者的下列行为均视同销售货物,要征收增值税:1.委托代销;2.受托代销;3.由总机构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其设在不同县(市)的相关机构之间移送货物;4.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5.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股利发放、无偿赠送。

  企业销售本企业已使用过的可抵扣增值税的固定资产,如该项固定资产原取得时,其增值税进项税额已计入“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销售时计算确定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应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

  【例1】乙公司因购货原因于2009年1月1日产生应付甲公司账款100万元,货款偿还期限为3个月。2009年4月1日,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经与甲公司协商进行债务重组。双方同意以乙公司生产吊用作甲公司的生产经营,该设备成本60万元,公允价值(计税价)为80万元。假设甲公司未计提坏账准备,乙公司向甲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价款80万元,增值税13.6万元。

  债权人甲公司账务处理

  借:固定资产                          800000

      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136000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64000

      贷:应收账款——乙公司                1000000

  债务人乙公司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甲公司              100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800000

          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销项税额)1360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64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0000

      贷:库存商品     600000

  【例2】某企业销售一台生产用已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含税价为117万元,已提折旧10万元,该固定资产取得时,其进项税额17万元计入了“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出售时收到价款80万元。

  购入时:

  借:固定资产                         1000000

      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170000

      贷:银行存款                         1170000

  计提折旧:

  借:制造费用100000

      贷:累计折旧100000

  出售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900000

      累计折旧       100000

      贷:固定资产     1000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136000

      贷: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销项税额)136000

  借:银行存款         800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800000

  借:营业外支出        236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236000

  【例3】某企业转让2009年前购入的八成新小轿车,固定资产账面含税价30万元,已提折旧0.5万元,转让价30.5万元,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未计入“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考虑城建税及附加税费。

  (1)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295000

      累计折旧        5000

      贷:固定资产      300000

  (2)取得收入:

  借:银行存款        305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305000

  (3)计提税金:

  借:固定资产清理                 5865.38

      贷: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    5865.38[305000÷(1+4%)×4%×50%].

  同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4134.62

      贷:营业外收入      4134.62(305000-295000-5865.38)

  (4)缴税时:

  借: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   5865.38

      贷:银行存款                5865.38

  进项税额转出的核算企业购入固定资产时,已按规定将增值税进项税额计入“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的,如果相关固定资产用于非应税项目,或用于免税项目、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等,应将原已计入“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的金额予以转出,借记“固定资产”,贷记“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d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