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成本核算方法:代数分配法

2010-11-18 13:20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成本核算是会计核算中一个比较复杂的部分,所谓代数分配法,是运用代数中的多元联立方程式计算辅助生产劳务的单位成本,然后再根据受益单位耗用劳务的数量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方法。采用代数分配法,其费用成本分配结果最正确。但在辅助生产间较多的情况下,未知数较多,计算复杂,因而这种分配方法适宜在计算工作已经实现电算化的企业采用。正保会计网校小编整理了该成本核算方法的一些要点供大家学习。

  代数分配法计算步骤

  首先根据各服务部门记录的服务量及服务费用,计算交互分配前的单位服务成本,并在各服务部门之间进行交互分配;(只在服务部门内分配)

  其次,将本部门的费用加上耗用其他部门应分摊的费用额,减去其他服务部门耗用本部门应分摊的费用额,求得各服务部门交互分配后、对外分配前得服务费用总额;

  最后,将交互分配后得服务费用总额及扣减交互分配后得服务量,计算出单位服务成本,并对外分配。(只在生产性部门分配)

  可见,“代数分配法”实质上反映了服务部门之间连续多次进行交互分配的情况。

  代数分配法举例

  【例】设某企业有维修和动力两个服务部门,本期完成的服务工作量是:维修部门共完成维修小时5 000小时,为各部门提供的维修服务分别为:动力部门1 000维修小时(占总量的20%),机械加工部门3 000维修小时(占总量的60%),装配部门1 000维修小时(占总量的20%);动力部门共提供动力10 000单位,其中:维修部门耗用4 000单位(占总量的40%),机械加工部门耗用2 000单位(占总量的20%),装配部门耗用4 000单位〈占总量的40%〉。已汇集于服务部门的费用分别为:维修部门30 000元(不包括动力费),动力部门10 000元(不包括维修费)。

  设维修部门包括动力费在内的费用总额为x,动力部门包括维修费在内的费用总额为y,则:

   

  可据以确定x=36 956.52元,y=17 391.30元。由此可知服务部门的费用总额应按下列方法分配给各有关部门:

  维修部门费用的分配:

  动力部门 36 956.52×0.20= 7 391.30

  机械加工部门 36 956.52×0.60=22 173.91

  装配部门 36 956.52×0.20= 7 391.31

  合 计 36 956.52

  动力部门费用的分配:

  维修部门 17 391.30×0.40= 6 956.52

  机械加工部门 l7 391.30×0.20= 3 478.26

  装配部门 17 391.30×0.40= 6 956.52

  合 计 17 391.3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