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特定行为如何缴纳印花税

2011-2-21 11:58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的应税经济凭证所征收的一种税。因纳税人主要是通过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来完成纳税义务,故名印花税。

  印花税征收范围:我国经济活动中发生的经济凭证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现行印花税只对印花税条例列举的凭证征收,没有列举的凭证不征税。列举正式的凭证分为五类,即经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和经财政部门确认的其他凭证。

  1、购销合同未履行,要不要交印花税?

  印花税是一种行为税,是在应税凭证书立时依法贴花。因此,购销合同一旦书立时,就需要贴花,而不是取决于该合同是否履行或者合同履行的多少来贴花。印花税贴花在前,履行在后。

  2、企业经常采购行为,双方未签供需合同,是不是不需缴纳印花税?

  按印花税法的规定,印花税是对列举的应税凭证征税。纳税人虽然不与供货方签订供需合同,但商业企业开具的要货成交单据,是当事人之间建立供需关系,明确供需各方责任的常用业务凭证,属于合同性质的凭证,仍应按规定贴花。

  3、企业之间开具的要货单是否贴花?

  企业之间开具的要货单这类单据是当事人之间建立供需关系,以明确供需各方责任的常用业务凭证,属于合同性质的凭证,应按规定贴花。

  4、企业参加各种展览会时所签合同应在何地缴纳印花税?

  印花税法规定纳税人在全国性展览会上所签订的各种合同,应当按规定缴纳印花税,由纳税人回其所在地后即时办理贴花完税手续。

  5、如何办理一项既书立合同,又开立单据的印花税?

  按印花税法的规定,对这些用单据代替合同的情况,只就合同贴花;凡不书立合同,只开立单据,以单据作为合同使用的,应按照规定贴花。

  6、合同在国外签订的,应在哪里完税?

  是指《印花税暂行条例》中列举征税的各种应税合同在国外书立时,因为不在我国的税收管辖范围内,不能按规定贴花。但其在国内履行时,属于我国印花税的应税范围,应在国内使用时贴花,应按税法的规定贴花完税。

  7、双方都为非金融机构的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要不要征印花税?

  印花税是一种行为税,不管签订合同的主体是谁,只要发生了应税行为就需要依法缴纳印花税,所以均为非金融机构的企业间签订的借款合同也需要依法缴纳印花税。

  8、在货运业务中,双方往往不签订合同,是不是不用贴花?

  印花税法规定在货运业务中,凡是明确承、托运双方业务关系的运输单据均属于合同性质的凭证。鉴于目前各类货运业务使用的单据,不够规范统一,不便计税贴花,为了便于征管,现规定以运费结算凭证作为各类货运的应税凭证。

  9、股权转让时所书立的书据,是否缴纳印花税?

  按印花税法的规定,纳税人所进行的股权转让,在转让时所书立的转让书据,按印花税“财产所有权”税目依法纳税。

  10、纳税人有偿转让不动产时,进行资产评估是否缴纳印花税?

  按印花税法的规定,如果纳税人有偿转让不动产前进行法定资产评估有增值的,只有在企业进行会计处理后资本公积有增加的,才能按增值后的价值征收印花税。

  11、企业接受投资形成并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未转入实收资本账户的是否贴花?

  企业接受投资形成并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未转入实收资本账户的,应督促其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转入实收资本账户,并按规定依法计算贴花。

  12、企业采用计算机记账,应如何缴纳印花税?

  对于采用计算机记账的企业,仍需要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账户合计数缴纳印花税。其他账簿年底打印存档时,再按手工账簿缴纳印花税。

  13、纳税人已按件贴花的订本账,年内用完又启用的新账本应如何处理?

  跨年使用的账本如何处理?按印花税法的规定,对纳税人已按件贴花的订本账,年内用完又启用的新账本,应另行按本贴印花;纳税人跨年度使用的可不再贴花。对跨年使用的活页账,应另行按件贴花。

  14、对纳税人已贴花的权利许可证照,其更换的新证是否还要贴花?

  按印花税法的规定,对纳税人已贴花的权利许可证照更换后,其领受的新证应按规定重新贴花。

  15、卫生许可证、书刊发行证、金融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是不是不用缴印花税?

  印花税只就《条例》税目税率表中列举的凭证和经财政部确定征收的其他凭证征税。因此对税目税率表未列举及财政部未确定征税的委托代理业务签订的委托合同以及卫生许可证、书刊发行证、金融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暂不征收印花税。

  16、一般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合同要不要缴印花税?

  由于一般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

  案例

  某企业2004年2月开业,领受房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土地使用证各一件,与其他企业订立转移专用技术使用权书据一件,所载金额80万元;订立产品购销合同两件,所载金额为150万元;订立借款合同一份,所载金额为40万元;此外,企业的营业账簿中,“实收资本”科目载有资金600万元,其他营业账簿20本。2004年12月该企业“实收资本”所载资金增加为800万元。试计算该企业2004年2月份应纳印花税额和12月份应补缴印花税额。

  (1)企业领受权利、许可证照应纳税额:应纳税额=3X5=15(元)

  (2)企业订立产权转移书据应纳税额:应纳税额=800000X0.5‰=400(元)

  (3)企业订立购销合同应纳税额:应纳税额=1500000X0.3‰=450(元)

  (4)企业订立借款合同应纳税额:应纳税额=400000X0.05‰=20(元)

  (5)企业的营业账簿中“实收资本”所载资金:应纳税额=6000000X0.5‰=3000(元)

  (6)企业其他营业账册应纳税额:应纳税额=20X5=100(元)

  (7)2月份企业应纳印花税税额为:15+400+450+20+3000+100=3985(元)

  (8)12月份资金账簿应补缴税额为:应补纳税额=(8000000-6000000)X0.5‰=1000(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