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存货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

2011-3-15 13:41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第一,存货盘盈的处理。 企业发生存货盘盈时,借记“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再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科目。

  第二,存货盘亏的处理。存货发生的盘亏或毁损,应作为待处理财产损溢进行核算。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根据造成存货盘亏或毁损的原因,分别按以下情况进行处理:属于计量收发差错和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存货短缺,应先扣除残料价值、可以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将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属于自然灾害等非常原因造成的存货毁损,应先扣除处置收入(如残料价值)、可以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将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例1: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因暴雨毁损库存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20000元,收回残料价值800元,保险公司赔偿11600元。该企业购入材料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由于天灾影响,原材料进项不用转出)

  批准处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20000

     贷:原材料 20000

   批准处理后:

  借:原材料 8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800

  借:其他应收款 116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1600

  借:营业外支出 76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760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