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取得中铁快运包裹票的税务问题

2011-4-8 14:29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问】我单位通过中铁快运发货,但对方开具的均为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包裹票,右上标有报销凭证字样,票面内容均为电脑打印,但没有税务监制章和中铁快运公司的发票章。我单位多次与其联系索要正式发票,对方总是说中铁快运公司是统一纳税的,出具的都是这种票据,全国都一样,可以税前抵扣,请问正确吗?

  【解答】《发票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国有的金融、邮电、铁路、民用航空、公路和水上运输等单位的专业发票,经国家税务总局或者国家税务总局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批准,可以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自行管理。

  《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是税务机关管理发票的法定标志,其形状、规格、内容、印色由国家税务总局规定。除经国家税务总局或国家税务总局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分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分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以下统称省级税务机关)依据各自的职责批准外,发票均应套印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

  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际业务经营中所使用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小件货物快运运单》、《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包裹票》、《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行李票》、《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客运运价杂费收据》属于铁道部自行管理的专业票据,暂未套印税务部门发票监制章。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铁路运费进项税额抵扣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国税函[2003]970号)第二条规定,中国铁路包裹快运公司(简称中铁快运)为客户提供运输劳务,属于铁路运输企业。因此,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或销售货物取得的《中国铁路小件货物快运运单》列明的铁路快运包干费、超重费、到付运费和转运费,可按7%的扣除率计算抵扣进项税额。

  根据以上规定,企业取得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包裹票上注明的“快运包干费、超重费、到付运费和转运费”,可作为正式运费发票进行会计处理和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