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如何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

2011-8-9 8:53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1.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工作

  (1)检查客户是否突破信用额度。小企业对客户提供的每一笔赊销业务,都要检查是否有超过信用期限的记录,并注意检验客户所欠债务总额是否突破了信用额度。

  (2)掌握客户已过信用期限的债务,密切监控客户已到期债务的增减动态,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与客户联系提醒其尽快付款。

  (3)分析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平均收账期,看流动资金是否处于正常水平,小企业可通过该项指标,与以前实际、现在计划及同行业水平相比,借以评价应收账款管理中的成绩与不足,并修正信用条件。

  2.加强应收账款的事后管理

  对于逾期拖欠的应收账款应进行账龄分析,并加紧催收。确定合理的收账程序,催收账款的程序一般为:信函通知、电报电话传真催收、派人面谈、诉诸法律等。在采取法律行动前应考虑成本效益原则,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则不必起诉:

  (1)诉讼费用超过债务求偿额;

  (2)客户抵押品折现可冲销债务;

  (3)客户的债款额不大;

  (4)起诉可能使小企业运行受到损害;

  (5)起诉后收回账款的可能性有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