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工商税务> 正文

纳税管理之购货对象选择

2011-8-11 11:33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纳税管理属于公司管理的一种,就是公司通过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或者通过隐形企业文化等方式,控制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从原材料采购到销售的各个环节,以及相关投融资活动,从而规范企业的纳税行为、规避因为税收风险导致的不必要的损失,并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最终目标。

  纳税管理从业务过程着手。企业的经营活动是税收产生的根源,同时税收风险也是经营业务过程中产生的,财务部门以实际经营活动为基础,按照税法要求交纳税款。税收管理不能仅仅做为财务部门的工作,它需要渗透到业务过程的每个环节,才能真正实现其规避税收风险的作用。单单财务上的一些避税手段往往会导致偷税、漏税,最终往往会以补税、加收滞纳金、行政罚款、刑事处罚以及声誉损害等告终。

  在一些像机械类的传统制造业中,采购成本一般占产品总成本的50%到70%。有统计数据表明,若采购环节节约1%成本,企业利润相应的会增加5%到10%,由此可见,采购环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因此对生产性企业的采购环节进行纳税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企业采购时要综合关注销售方企业产品的价格、质量、付款时间和方式等,并且需要弄清楚采购进项税能否抵扣,所以选择商家属于采购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按照会计核算规范程度和经营规模大小的不同,企业在增值税上可以分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两类人分别采取不同的增值税计税方法。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货物,采购方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由税务机关代开的除外);从一般纳税人处购进货物,采购方的进项税额能抵扣。如果是管理科学、核算精确的小规模纳税人,其专用发票可由税务机关核准后代开,此时的进项税额也可以抵扣,税率为3%,因此,企业在采购时会倾向于选择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处采购,但盲目的选择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一定能节税,就算有时能节税,但从企业整体来看未必是最好选择。

  【例】吉祥鸟服装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17%,2011年年初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2200万元,现要采购棉布,有甲、乙两个企业提供货源,其中甲企业为生产棉布的一般纳税人,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适用税率17%,乙企业为生产棉布的小规模纳税人,能够委托主管税务局代开增值税征收率为3%的专用发票,甲、乙两个企业提供的棉布质量完全相同,只是不含税价格不同,分别为2000万元、1583.69万元,作为吉祥鸟的财务人员,选择从甲处还是从乙处采购最有利于企业的整体利益?

  针对吉祥鸟的采购对象的选择,如果单从节税额方面选择供货方,是可以很容易的作出选择的,但这种选择站在企业整体来看,却并不一定是最完美的。企业财务人员应该是从全局出发,通过对现金净流量、价格折让临界点和其他相关因素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后,做出最佳选择,现分析如下:

  一、从节税额方面考虑,选择甲企业

  方案一:选择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甲企业购入原材料,进项税额2000万元×17%=340万元,现金流出额为2000万元+340万元=2340万元。应纳税总额为86.30(34+3.06+49.24)万元,其中:增值税2200万元×17%-340万元=34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0.07+0.02)×34=3.06万元,所得税(2200-2000-3.06)×25%=49.24万元。

  方案二:选择从小规模纳税人乙企业购入原材料,不含税价格为1583.69万元,税务机关按3%的征收率代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1583.69万元×3%=47.51万元,现金流出额1583.69万元+47.51=1631.20万元。应纳税总额为502.61(321.74+28.96+107.25)万元,其中增值税2200万元×17%-47.51万元=326.49万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0.07+0.02)×326.49=29.38万元,所得税(2200-1583.69-29.38)×25%=146.73万元。

  如果仅仅从节税额方面考虑,企业会选择从一般纳税人甲处进货,其原因是:

  (一) 进项税额方面,方案一比方案二多取得进项税额292.49万元;

  (二) 应纳税金总额,方案一比方案二共少纳税416.31(502.61-86.30)万元;

  (三) 结论,吉祥鸟选择一般纳税人甲可以节税。

  二、从现金净流量和价格折让临界点进行分析,甲乙没有差别

  下面我们从财务管理中现金净流量的角度进行选择,我们会得出结论:两种方案的现金净流量是相等的,即无论是从甲企业购买货物,还是从乙企业那里购买货物,并没有根本区别。因为供货方提供的价格正好处在价格折让临界点处。

  所谓价格折让临界点,是指在售价相同的前提条件下,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进货的现金净流量,与从一般纳税人企业进货的现金净流量相等,此时的进货价位。在价格折让临界点处,采购企业购进环节多支出(或少支出)金额等于纳税环节少支付(或多支付)的税款金额。

  此处为了简单说明道理,我们只考虑销售收入、进货成本、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所得税。经过下面的测算,我们发现从两个纳税人处采购的现金净流量是一致的。此时,选择一般纳税人甲跟小规模纳税人乙没有差别。

  从甲企业购进:

  现金净流量= [2200-2000-(2200×17%-2000×17%)×(1+7%+2%)]-[(2200-2000)-(2200×17%-2000×17%)×(7%+2%))] ×25%=113.705

  从乙企业购进:

  现金净流量=[2200-1583.69-(2200×17%-1583.69×3%)×(1+7%+2%)]- [(2200-1583.69)-(2200×17%-1583.69×3%)×(7%+2%))]×25=113.705万元

  比较两个方案,我们得出结果,方案一在购进环节多付出现金416.31万元,在纳税环节少缴税金416.31万元;方案二在购进环节少付出现金416.31万元,在纳税环节多缴税金416.31万元。最终,两者现金净流量一致。

  上述结果说明:在本案例给定的前提条件下,方案二的购入价位1583.69万元正处于价格临界点上。吉祥鸟无论选择甲企业还是乙企业,结果没有差异。

  三、综合考虑货币时间价值,选择小规模纳税人乙更合理

  除了税收、净现金流的因素外,我们还应该考虑另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都知道货币是有价值的,今年的一元钱同五年前的一元钱价值是不一样的,因为货币资金经过一定时间的投资与再投资,货币的总金额会有所增加。方案一在采购环节现金流出量比方案二多708.80(2340-1631.20)万元,选择从乙企业处采购的话,相当于增加了企业用以投资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并且这种流动资金是在筹资成本、使用费用没有增加的前提下。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小规模企业更有利于企业节约开支、有利于吉祥鸟企业未来的发展。

  此处,需要提醒吉祥鸟企业,如果选择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原材料的话,需要保证取得的发票是合规的,进项税额是能抵扣的。例如吉祥鸟企业采购时,小规模纳税人乙提供的增值税发票是第三方开具的不合规票据,此时案例中的价格折让临界点需要重新计算,企业将会重新做选择。另外,企业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吉祥鸟企业也应该在选择小规模纳税人的时候,于采购前与乙企业约定好由乙到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通过上面吉祥鸟的案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企业财务人员在日常纳税管理时要用发展的眼光,要为企业创造综合效益,如果仅仅从某一方面或者眼前利益考虑,很难评价项目决策的好坏,甚至得出不合理的决策。只有从综合效益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才能保证得出正确的有利于企业整体利益的纳税管理决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