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应收账款管理目标

2011-8-17 9:27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并在这种信用政策所增加的销售盈利和采用这种政策预计要担负的成本之间做出权衡。只有当所增加的销售盈利超过运用此政策所增加的成本时,才能实施和推行使用这种信用政策。同时,应收账款管理还包括小企业未来销售前景和市场情况的预测和判断及对应收账款安全性的调查。如小企业销售前景良好,应收账款安全性高,则可进一步放宽其收款信用政策,扩大赊销量,获取更大利润。相反,则应严格其信用政策,或对不同客户的信用程度进行适当调整,确保小企业获取最大收入的情况下,又使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

  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重点,就是根据小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客户的信誉情况制定小企业合理的信用政策,这是小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小企业为达到应收账款管理目的必须合理制定的方针策略。

  企业信用政策是管理和控制应收账款余额的政策,它由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组成。

  1.信用标准是企业用来衡量客户是否有资格享受商业信用所具备的基本条件。客户达到了信用标准,享受赊销条件;达不到信用标准,不能享受赊销,必须要支付现金。

  2.信用条件是客户可以享受的优惠条件,包括:信用期间、现金折扣和折扣期间。信用条件经常表示为(30,1/10),它的含义是:客户在购买货物后,可以在30日内付款;如果客户在10日内付款,可以享受1%的价格折扣。

  3.收账政策是在信用条件被违反时企业采取的收账策略,有积极型和消极型两种。采用积极型收账政策,对超过信用期限的客户通过派人催收等措施加紧收款,必要时行使法律程序;采用消极型收账政策,对超过信用期限的客户通过发函催收或等待客户主动偿还。

  4.应收账款管理工作要做的好,最重要的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