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基础知识:经济增加值

2011-8-24 10:40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财富》杂志所说:“经济增加值使完成价值创造从单纯的口号向有力的管理工具的转换有了指望,这一工具也许最终将使现代财务走出课堂而进入董事会会议室”。

  定义:为企业收入扣除所有成本(包括股东权益的成本)后的剩余收益,在数量上它等于息税后营业收益再减去债务和股权的成本。

  两种计算方法:

  (1)经济利润=税后经营利润-全部资本费用

  (2)经济利润=期初投资资本×(期初投资资本回报率-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说明:经济增加值是资本在特定时期内创造的收益或者称为剩余收益。

  如果经济增加值为正值,说明企业创造了价值和财富;

  如果经济增加值为负值,说明企业摧毁了应有价值;

  如果经济增加值为零,说明企业只获得金融市场的一般预期,刚好补偿资本成本。

  几种含义不同的经济增加值:

  (1)基本经济增加值

  优点:基本经济增加值的计算很容易。对于会计利润来说是个进步,因为它承认了股权资金的成本。

  缺点:由于“经营利润”和“总资产”是按照会计准则计算的,它们歪曲了企业的真实业绩。

  (2)披露的经济增加值

  披露的经济增加值是利用会计数据进行几项标准的调整计算出来的。这种调整是根据公布的财务报表及其附注中的数据进行的。据说它可以解释公司市场价值变动的50%。

  (3)定制的经济增加值

  它涉及到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组合、经营战略和会计政策,以便在简单和精确之间实现最佳的平衡。

  调整结果使得经济增加值更接近公司的市场价值。这种调整通常会涉及十几个项目,据说这种调整可以解释市场价值变动的60%--85%。

  (4)真实的经济增加值

  真实的经济增加值是公司经济利润最正确和最准确的度量指标。

  从公司整体业绩评价来看,基本经济增加值和披露经济增加值是最有意义的。

  经济增加值的优点:

  1.经济增加值直接与股东财富的创造相联系。

  2.经济增加值不仅仅是一种业绩评价指标,它还是一种全面财务管理和薪金激励体制的框架。

  3.在经济增加值的框架下,公司可以向投资人宣传他们的目标和成就,投资人也可以用经济增加值选择最有前景的公司。

  4.经济增加值还是股票分析师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经济增加值的局限性

  1.在业绩评价中还没有被多数人所接受。

  2.不具有比较不同规模企业的能力。

  3.经济增加值也有许多和投资报酬率一样误导使用人的缺点,例如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经济增加值较少,而处于衰退阶段的公司经济增加值可能较高。

  4.在计算经济增加值时,对于什么应该包括在投资基础内、净收益应作哪些调整以及资本成本的确定,存在许多争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