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基础知识:结账的程序

2011-10-27 16:32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结账是会计期末对账簿记录的总结。为了总结反映一定时期内的经济活动情况,在每个会计期末终了时,应对有关账户进行结账。结账就是把一定时期内发生的会计事项,在全部登记入账的基础上,结算出每一个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期末月(如用余额),并将期末余额结转下期的方法。

  (1)查明本期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是否已全部登记入账。

  (2)在全部登记入账的基础上,按权责发生制的原则,将收入和费用归属于各个相应的会计期间。如摊配已登账的待摊费用和预收收益,计提应承担但尚未支付的应付或预提费用,确认已实现但尚未受到的应收收益。

  (3)编制结账分录。对于各种收入、费用类账户的余额应在有关账户之间进行结转。如将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等损益类账户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以便在账簿上重新记录下一个会计期间的业务。结账分录也需要登记到相应的账簿中去。

  (4)计算各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合计和期末余额,划双红线以结束本期记录,然后,将期末余额结转下期,作为下一会计期间的期初余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