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年末货币资金及往来款清查方法

2011-12-26 16:30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货币资金的清查方法

  (一)现金的清查

  现金清查采用实地盘点方法,确定库存现金的实存数,在于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以查明盈亏情况。现金盘点后,应填制“现金盘点报告表”。现金盘点报告表也是重要的原始凭证。

  (二)银行存款的清查

  核查方法主要是通过核对企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转来的对账单逐调核对。核对的结果可能有两种,可能一致,但往往不一致。造成这种核对结果账实不符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种是记账错误;还有一种就是未达账项的存在。

  未达账项:是指由于企业和银行之间对于同一项业务,由于取得凭证的时间不同,导致记账时间不一致,而发生的一方已取得结算凭证已登记入账,而另外一方由于尚未取得结算凭证尚未入账的款项。未达账项有四种情况:

  1.企业已收,银行未收的款项。

  2.企业已付,银行未付款项。

  3.银行已收,企业未收款项。

  4.银行已付,企业未付款项。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起到对帐的作用,不能作为调节账面余额的凭证。

  二、往来结算款项的清查方法

  一般采取“函证核对法”进行清查,也就是由企业编制往来款项对账单然后送或者寄到各个往来的的经济单位进行核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