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生产性生物资产的计量和核算

2012-7-16 16:35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生产性生物资产,是指小企业(农业)为生产农产品、提供劳务或出租等目的而持有的生物资产,包括经济林、薪炭林、产畜和役畜等。

  (一)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初始计量

  1.外购的生产性生物资产

  外购的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保险费以及可直接归属于购买该资产的其他支出。

  外购的生产性生物资产按应计入生产性生物资产成本的金额,借记“生产性生物资产”,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

  企业一笔款项一次性购入多项生物资产时,购买过程中发生的相关税费、运输费、保险费等可直接归属于购买该资产的其他支出,应当按照各项生物资产的价款比例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生物资产的成本。

  2.自行营造或繁殖的生产性生物资产

  小企业自行营造或繁殖的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1)自行营造的林木类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成本,包括发生的造林费、抚育费、营林设施费、良种试验费、调查设计费和应分摊的间接费用等必要支出。

  (2)自行繁殖的产畜和役畜的成本,包括发生的饲料费、人工费和应分摊的间接费用等必要支出。

  自行营造的林木类生产性生物资产、自行繁殖的产畜和役畜,应按构成林木类生产性生物资产、产畜和役畜的成本,借记“生产性生物资产(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贷记“原材料”、“银行存款”等科目。

  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达到预定生产经营目的时,按其账面余额,借记“生产性生物资产(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贷记“生产性生物资产(未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